拍飞机日记

记录自己和朋友们一起拍飞机的点点滴滴……

站在三跑拍飞机……

想起可以写一下这题目是因为某天晚上收到大斌老师发来这张照片,里面远远那个独自爬上土坡拍飞机的人,仔细一看,是我。

说说这位置是如何进入我的视野的。

那是2013年夏天,我拍飞机进入第三年,然后,也是运气特别好吧,赶上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开建第三条跑道,位于原来的东跑道东面,也就是外侧,于是,东跑道外侧有很大一片土地就被征用以及陆续推平;有那么好几个月的时间,从公路到东跑中间堆起了一个很长很长的土坡,可以用走的方式从公路一路深入到相当靠近东跑道的地方,跟来来往往的飞机只隔了一道铁丝网,或者爬上这个土坡,都特别适合仔仔细细看飞机、拍飞机。

这实际上就是站在后来投入使用的三跑拍飞机。

在那里,我第一次拍到了飞机着陆擦烟的情形,那是飞机起落架接触地面的一瞬间,通常都会带起一阵白烟,非常壮观。

也是在那里,我第一次留意到,并不是只有我或我认识的拍飞机爱好者才喜欢飞机;只要天气好,基本上都能看到各种人以各种方式出现,比如几户人家结伴而来,多半带着小孩,好像这是一个合家欢节目, 


又或是一个人骑自行车或摩托车过来,


也有人很晚才来,我要走了他们还在,依然看得入神,几乎一动不动,为我这摄影新人留下容易捕捉的剪影画面。

而这些人都不是拍飞机爱好者,顶多就是拿手机拍,并且主要拍自己或朋友跟飞机的合影。

当然还有专注的施工人员,比如测绘人员,还有开推土机的工人。

有那么一段时间,工地上好像很容易就陷入沙土飞扬的状况,带着明显的黄沙成分,有点我想象中的沙漠的感觉,拍不了一会儿就会发现脸上蒙上一层细细的沙。也是在那里,我第一次见识了小龙卷,嗯,就是龙卷风的小小小兄弟们,每当飞机呼啸而过顺利在东跑道降落,没多久就会看到由黄沙组成的小龙卷纷纷出现,转啊转的越来越长,然后四下散去。

反正就是渐渐不见了,等待下一架飞机再一次扰动这不安分的沙土,而我没能专注观察小龙卷,是因为我的注意力全在飞机上,想过是不是可以拍小龙卷的视频也只是想想而已,终究未能实施……

现在想想可以做而当时没有做的事情还有一些呢,比如拍摄的角度什么的,也会因此觉得我作为拍飞机新人就赶上这么一段好时光是不是早了一些,就是说如果我能早一点开始拍飞机就好了,那样的话,当我可以站在离飞机这样近的地方尽情地拍啊拍,我对相机和飞机的经验也会更多一些,也能拍得更好一些。

然而也是哪位聪明人说过吧,人生可不就是一次试错过程么,我还是庆幸自己至少可以赶在新白云三跑开工以前开始拍飞机、没有错过这段好时光比较有意义,庆幸还有一起拍飞机的朋友帮忙留下这愉快经历的证明……^_^

评论(2)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