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飞机日记

记录自己和朋友们一起拍飞机的点点滴滴……

一不小心见了最后一面……

这说的是蓝鲸,那架带有独特波音涂装的华航744客机。它在2004年年底由波音交付华航的时候,采用了波音当时最新推出的蓝白相间原厂涂装,而尾巴依然保留了华航的标志,一朵盛开的梅花。

第一次看见蓝鲸是在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那是一个晴天,我作为一个拍飞机新人,可能是这辈子第一次或第二次因为拍飞机而非坐飞机而去了白云机场,并且,当然了,那时的我依然跟在富有经验的许多前辈后面,至于他们当天的行程是怎样安排的、要去哪个地点抓哪架飞机,我是即使听到他们热烈讨论也搞不清楚状况的状况,反正跟着他们走就是了。

现在我当然知道了,那天是从北向南起降,而我们要去拍的,是由东跑道降落广州、稍后再从东跑道起飞离开的飞机。

说的就是蓝鲸,当天它要执行从台北到广州再回台北这两个航班。有经验的前辈判断它将从东跑道降落,然后,因为不确定它稍后要从东跑道或西跑道起飞,就选了位于东跑道中段的位置,面向滑行道,蓝鲸从候机楼出来,无论最终从哪个跑道走,都会路过这里,再次被我们拍到。

嗯,现在的我依然觉得这安排实在是无可挑剔,满满的都是经验,有一种志在必得的信念在里面。

第一个位置是在一片很高的土坡后面,在那里可以看到飞机准备降落。

也是在这个位置我第一次拍到了蓝鲸。


第二个位置是在围栏外侧,离飞机很近,只是走到那个位置有点费劲,要路过一段堆放了许多建筑废料的小路,有混凝土材质也有泡沫垫子,“软硬兼施”,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唯恐摔跤。

后来试过一个人跑去那边拍飞机,回来觉得有点后怕,怕的是万一摔跤或遇到其他意外,比如据说那边有蛇,估计也说不清楚自己的位置……嗯,那天我如此勇敢执着什么也不管也要去等的,也是它,蓝鲸。


但是在2011年6月16日下午,我并不知道,它为什么会带有这个特别的涂装,看上去是这样大气磅礴,以至于你就不得不承认,蓝鲸,这名字真的就适合它,也只适合它。

同样带有这涂装的还有两个外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却都是小飞机。在我看来,如果不是传奇的波音747家族成员,就不可能带有蓝鲸这样的视觉冲击力。

嗯,那时的我不知道这些,并且,等我反应过来,开始也像个粉丝一样对蓝鲸念念不忘,才发现,这涂装即将到期,即将改回标准的华航涂装。

从2004年年底交付到这涂装最终被换下来,跨过了九个日历年.而我几乎就是在最后一刻遇见了它。

听说换装以后,一度不愿再看到它,这架注册号为B-18210的飞机,到了拍飞机时看看它差不多就要到了就收拾东西准备离开的地步,因为一旦看到它就必须承认蓝鲸已经走了,再不会回来。

而我还没有好好说再见呢,我和它是一不小心就见了最后一面、用掉了最后一个见面机会……

是为了教训我这想法是不对的、是在继续错过更多机会吧,就在我提醒自己我依然喜欢华航747而它也是其中一员,重新学会带着爱的心情去等它、看它、拍它,没过多久就听说,华航不再用747飞广州了……

好吧。

想起了动画片《雪人》的故事,人这一生就是要跟与许多喜欢或不喜欢的人与事相遇而后分开吧,由不得自己,能做的就是现在拍个够……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