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飞机日记

记录自己和朋友们一起拍飞机的点点滴滴……

“当你老了……”

这不是我想写的题目,因为一旦确定要写一个题目,首先就要再度仔细思考一番,而我已经到了更愿意回避这题目的时候。

但它就是有办法冒出来,防不胜防。

比如这天傍晚,刚刚跟母亲在校园散步回来的小伙伴在群里说,路上遇到一个老人家摔倒在地,问她住哪里也说不清楚,幸好还记得家里的电话号码,他们马上帮忙打电话,老人家的家人很快就过来把老人家接回去了。

没想到我脱口而出第一句话就是,将来不知道可以找谁来接我……

好忧伤是吧,我就说我已经到了要回避这问题的时候,因为这问题一旦开始想了,好像就只有一个方向,忧伤的方向。

马上就有小伙伴说,朕在。

当时就乐了,讲故事的小伙伴却反驳说,你住那么远,估计到时还是我过去快一点。

就是说啊,我说,然后开始讨论对方因为住在郊区已经有多久没参加聚会,愉快地转移了话题。

——必须说,正是由于存在这样的聊天机会,当然还有其他很多例子,让我深刻地意识到,技术不仅可以改变生活,也有可能,改善生活。

就比如群组这么简单功能,不仅能让我们维持联系,或多或少从对方那儿得知他们的近况,最近在忙什么、为什么事情感到开心或不开心,从而跟上对方的生活节奏,还能基于这种了解而强化了在有需要之时互相帮忙的可能性。这足够让我少一点暗自担心,我是不是要一个人面对问题,面对“当你老了”这么严峻的问题。

但问题是跑不掉的:就在我们聊到这个题目那天,无独有偶,远赴上海工作的朋友发了一篇短文,说她现在跟房东的母亲同住,后者年逾八十,有天晚上很晚才回来,不仅染了头发,精神也很好,这么说吧,假如她自己没有主动报告,你恐怕想象不到,导致她晚归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原来,这天饭后回到小区,她打算运动一下,走时忘记了随手放一边的包包,里面有电话和数目不小的现金等等,各种找啊找,最后找到管理处,发现已经有好心人捡到送过来了,也是有惊无险一场,然后,导致我这朋友写文章的原因,是老人家又一次出门串门去了,现在是第三天晚上,还没回来……

每天晚上不知道能不能顺利回家的人生,是不是很刺激?朋友这样写道。

我却因此看到了,这就是人生的本质。

谁说我们必然可以看到第二天的日出?

就只是,能想到这么透彻也于事无补,我还是不愿意独自面对“当你老了”这个问题。

我不是唯一有这问题的人。不然,广州也不会从2011年就借鉴香港的做法,给年逾八十的老人家安装平安钟,让他们可以一键拨通有关单位,尽快得到协助。

然而这东西需要固定安装在家里,难以应对人在室外的场景,比如前面提到的两位老人家,都是在室外需要求助,就都用不上。这就难怪一开始报名的老人家寥寥无几。

想起另一个朋友提过他正在琢磨怎样做一个具有基本求救功能且确实好用的穿戴设备,起因倒不是家里已经有老人家需要照顾,而是他喜欢玩户外,对户外求救场景有了足够深刻的认识,并且,他善于网上搜索,却尚未发现接近他需求的产品,这激发了他自己动手做研发的兴趣。不知现在进展如何,衷心祝他取得成功,让技术继续改善我们的生活,同时也能证明,当我们长大成人离开父母的保护,机智能干的朋友就是我们可以祈求的最好屏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