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飞机日记

记录自己和朋友们一起拍飞机的点点滴滴……

小清新拍机位

三月里珠三角地区电闪雷鸣瓢泼大雨,小伙伴刚好连休,不甘心一直呆在家,就趁着风雨间隙跑了一趟机场。

天很烂,而他的位置,是在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东跑道南端外侧。

我记得那边是村庄,叫做明星村,然后,一年前,2015年春天,我在那里意外看到了盛开的油菜花,黄澄澄的一片,中间还夹杂了几株桃花,就试过要把油菜花和飞机拍在一个画面里。

于是就问现在还有没有油菜花,或者其他春天的植物。

小伙伴给我发过来一组照片,这是其中一张……

嗯,春天来的时候,空气里多的不仅是水分,还有如同雨后植物一般跃跃欲试努力生长的小清新想法吧……

当然了,就广州这个亚热带城市而言,机场这地方多的是植物,一年四季都可以找到正在开的花,因此特别适合小清新,只不过,若真要小清新,我会找一个晴朗的日子,毕竟光线是王道,花草树木乃至飞机的美,只有在足够充沛的光里最能跃然纸上。

曾经,在第三跑道开工以前,东跑道南端有一片很大的草地,靠近跑道那边还有一个不知如何形成的水塘;至少有那么一个夏天的时间,当我跟在有经验的摄影者后面来到水塘边上拍飞机,呆在水里避暑的牛儿就会默默看着我,并且,因为有了这个水塘,飞机降落带起的风,就会吹皱水面,带来宝贵的凉意。

第三跑道开工后,水塘首先就被填平了,草地也要推平,但是赶上雷雨季,没法继续施工,结果,只要下雨就能疯长的植物们迅速霸占了水塘原来的位置,而且四下蔓延,柔软而又坚定地把我赶到远离飞机的地方。

那时因为一直下雨的关系,自然形成过一片积水地,被郁郁葱葱的植物围绕,当嘉鲁达航空带着清爽蓝色涂装的A330客机在晴天午后准时降落,掠过那片绿色水面,轻盈优美得如此不真实,让我想起别人用过的标题,“风行水上”,嗯,人家说的是巴赫的某一部协奏曲作品……


也是从那时起,我留意到,A330系列有着曲线优美的外形,从背影看更是明显,而B777系列可能更适合从前面看,充满了令人信服的坚实力量。

也是在那个位置,我度过了愉快的拍飞机一二年级时光,试过因为华航的747天合联盟涂装马上就要到了,等不及同行前辈把车停稳在泥地里就直接开门跳下去,幸好没有摔倒,而那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我也能这样投入、旁若无人;


以及,听说喜欢的飞机要回来就坐地铁跑过来,却遇上航班延误,一个人在空旷地里被北风吹得差点麻木,终于等到它来了,那种只有我一个人见证它回来广州这一刻的感觉,很神奇;

也试过认错了飞机型号,让背对飞机专心研究照片而拜托我负责提醒的朋友错过了最佳拍摄时机,从此不再相信我对机型的判断……

现在想想,具有小清新气质的,也包括拍飞机这事儿吧……^_^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