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飞机日记

记录自己和朋友们一起拍飞机的点点滴滴……

返航

为什么返航?

这是我在刚刚开始拍飞机不久发微博说自己坐飞机返回广州之时,因为用了“返航”一词而从一位民航人士得到的提问。从那时起我就记住了,“返航”在民航业内是一个专有名词,有其特定的含义,不是我理解的“回家”这么简单。

不过,也是直到2016年5月15日这天下午,第一次在拍飞机现场目睹返航事件,我才第一次想要了解一下这个词的具体定义,并且,在民航总局科普栏目找到这样一段话:

飞机按时起飞后,由于在航路中遇有不能绕过或飞越的浓积云雷雨区;目的地机场有雷雨、大风、低能见等低于着陆标准的天气;或飞机自身出现故障,需要返回到起飞机场降落,即为返航。

——原来返航的原因有好几种,怪不得当我之前在微博用了“返航”一词,民航人士会先问一个为什么。

今天这个属于最后一种情况,飞机自身出现了故障。

起先我并没有留意到正在发生什么,因为这飞机是从东跑道起飞的(作为当今世上最大客机,它只在广州白云机场的东跑道起飞和降落,据说西跑道尚未达到可供它使用的标准),而我在西跑道,东西跑道相距较远,我的镜头不够长,只能专注于自己眼前这条跑道。

那天天很热,以至于当我和另一个小朋友抵达西跑道边上的拍飞机位置,发现那里只有一个人,也是一个小朋友,我见过,但不认识。

各自开始拍摄,中间来过几拨看飞机的人。就在这人来人往之间,突然,那最早到位的小朋友走过来跟我说,380的起落架没收上去,正在盘旋……

什么?我跟不上他的话。

他给我看他拍的照片。

他说他已经发了微博并且at了某个航空自媒体,后者随即发布消息说南航CZ3999航班疑似出现故障而在盘旋,以他的照片为配图。

我惊异于他小小年纪居然知道这么多(比我多多了,我就没想过起落架什么时候就该完全收上去,囧),同时忙着沿他的指引从我自己的手机上寻找那飞机的踪影……


接下来主要就是他和与我同去的小朋友断断续续分享各自从资深航空摄影爱好者那里得到的最新消息,而我默默在他们的简短交流中想像着现场的情形,关于飞机在盘旋放油、确定要返航、机场已经做好准备包括安排跟在后面降落的多个航班都在西跑道降落……

至于为什么要盘旋放油,简单说就是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与最大着陆重量并不一致,其中的差值主要在于飞行过程需要消耗的燃油重量,若要提前返航,必须先将飞机的重量降低到最大着陆重量范围。

突然就有一起在做一件事的气氛。

一起在等一个平安的结果。

尽管我们还不认识。

就像飞机与机场各方当时在做的各种协调吧,认识和不认识的人合作引导飞机按照必要的流程返航。

这时,机场上空的风向如同天气预报所说的从南风变成北风,飞机也从向南起降改为向北起降。

天气预报还说接着就是暴风雨。

这不是飞行的好天气。我们都知道。

但它还是在变天以前回来了,注册号为B-6139的A380,稳稳地飞抵东跑道上空,离我们很远,但和我一起等待的两个小朋友依然很认真地拿起相机在看、在拍,我也拍了,也用目光追随它,确定它真的平安落地了……

因为这个返航插曲,以及飞机需要排除故障,所以,原定下午三点起飞前往北京的这个航班,推迟到深夜才能再次起飞。

祝它平安。

下次拍飞机再会……^_^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