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飞机日记

记录自己和朋友们一起拍飞机的点点滴滴……

仰望人类的梦想……

在拍飞机以前,我在拍星空。

确切说,是跟在已经拍星空拍了很久的朋友后面去尝试拍星空(就跟现在的我差不多,拍飞机也是处于学习的阶段)。

然后,发现这是两个不能兼容的爱好,至少带我去拍的老师们是这么看的。

记得第一次上南岭第一峰拍星空,毫无心理准备的我看着漫天星光与横亘天际的银河还有偶尔划过的流星觉得此生再无别项追求,冻死也愿意,但同行的两位老师,做了各种拍摄计划、带了各种拍摄装备,现在愤愤不平地说那些过境飞机如何不知趣,在错误的时间出现,破坏了他们想要的画面……

什么?飞机?

你们在内容如此丰富的夜空里居然可以分辨出来哪几个小点点是飞机?

当时的我只能默默献上自己的膝盖,因为还要再过一段时间,我才知道飞机机翼两边的灯是左红右绿,以及其他一些规律,跟夜空里的其他物体不一样。

这让我在某天下午被喊去看国际空间站过境广州的时候觉得有点困惑。

什么鬼,你们不是讨厌人造飞行物破坏画面的么,为什么会为国际空间站过境而出动?但我当然没敢问,怕被报以白眼攻击,也幸好我没问,于是得以第一次见识了这一景象。

现在的我会这样告诉你,那一次的国际空间站过境广州,正值夕阳西下之时,阳光斜照在国际空间站巨大的太阳能电池板上,有助于增加国际空间站在天空的可见度,也因此成为拍星空的老师们愿意出动的理由。

毕竟,这东西作为当前最大(长约110米,宽近90米,超过一个标准足球场)、最快的人造飞行器(秒速7公里有多,超过民航客机太多了),只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就能在轨道上绕行一周,过境某个城市并不特别稀罕,但要赶上足够晴好的天气加上阳光斜照就不容易了,就值得带上设备出动。

那天我基本上也是在围观,看两位老师忙于安装设备以及操作设备,以及试图按老师说的方位找那个叫做国际空间站的东西。

看到脖子都酸了就看到了,一个很小很小的但是足够让你看清楚的白色亮点,稳稳地却又很快地掠过广州的蓝色天空。

上面还有几个宇航员。一直都有。在做各种研究。

仰望人类的梦想。

这是一个朋友发文介绍国际空间站时用的标题。

那天傍晚我站在广州大桥南端某个拍摄位置目送国际空间站过境,就想起了这句话,再没有更合适的方式,可以描绘我的感受。

再后来,遇到听外国宇航员做分享的机会,听她笑着说,怎么可能一点都不害怕呢,坐在那么多燃料桶上等待点火发射……就觉得追梦不易,值得没有勇气走那么远的我仰望。

为什么突然想起这段经历?

因为明天,5月6日下午,将有一次国际空间站凌日发生,有机会在广州附近的佛山地区也看到这东西像一个小小的黑点掠过太阳的表面。但从珠三角一带的天气预报看,恐怕需要一点奇迹,才能出现理想的好天。

这是5月5日上午国际空间站经过罗马尼亚上空的截图,源于一个叫ISS Spotter的APP,非常简单,就是展示简称ISS的国际空间站现在到哪里了,那个带十字的小白点就是,黄色标记的是运行轨道。



这是5月5日下午ISS的位置,源于ISS Live!,由NASA参与开发,内容更加丰富,包括这样漂亮的照片。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用比如“国际空间站凌日”或“ISS凌日”这样的关键词上网进一步了解5月6日国际空间站凌日的具体情况,配合专用观测设备看能不能目睹这景象,再一次仰望人类梦想……

Good luck......^_^

评论

热度(1)